Lancaster

非常不专心的摄影师 胶片数码双修
非常不上心的段子手 欢乐忧伤俱全

Flickr: www.flickr.com/zjjxpeter
个人网站: www.peterhuphotograph.com
约片请私信

答关于扫街相关

这是我在某论坛上的回复,写的比较多,正好拿来撑一下门面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选择焦段扫街是一个个人取向非常明显的问题,所以我觉得没必要去搞一个技术帖去框定什么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和自己的偏好,何况是扫街这种自娱自乐的行为,自己舒服就行。

我这里只能解释一下我的选择的理由

我这里都是85mm,这个是经过大量实践后我选择的比较适合我的焦段,我不喜欢靠太近,又不喜欢长焦的空间过于压缩感。但有时候我也会用18mm的广角小光圈放胸前不被人注意地盲扫。

另外,我曾经经常用50mm扫街,但那种我觉得如果不是盲扫的话就离的太近,那样顶上去拍,拍摄对象的表情是不够自然的,任何普通人发现有镜头对着他或者镜头过于靠近他,他都会不自然,毕竟不是专业模特,你说不定会挨揍。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,我不是很喜欢被人顶着拍,所以我也不会去这么拍别人(说穿了就是我脸皮薄)。如果照片里都是这种不自然的表情,我选片的时候会很难受。

就如xxx上面说的他去澳洲人们都给他微笑,说明xxx是一个内心积极向上,善于表现世界美好的摄影师。但我想要的还是街头人们自然的样子,特别是我住的那边的城市氛围,三面被黑人区包围还要求每个人都给你微笑是不是太伪善了,我觉得自然的街头人文应该自然地表现他们的喜怒哀乐。

这张是我非常少有的正脸近距离街拍,这是我家门口711的乞丐,那天他问我要钱要25美分,我说我给你1刀,你让我拍张照我可能要发网上,于是他就让我拍了,当时他是急着拿着要到的钱去便利店买吃的,所以表情还算是我想要的。


Nex7+Carl Zeiss 50mm 1.7


同时每个地区的人对镜头的敏感度都不一样,比如纽约一些比较繁华的地区,你拿着18mm顶着人脸拍估计人家也不会理你,但普遍来说美东地区的人民毕竟相对来说比较难弄,如果你去的是一些比较淳朴的地区或国家,比如有些国家的人甚至会主动要求你给他拍照,那我也会使用50 或35,顺便还能兼顾一些风景。


另外也和城市风格也有关系,不过这个就更是一个看个人喜好和表达的主体风格问题了。

总的来说,扫街就我而言,我更愿意去当一个不干涉的观察者,我这也应该是我现在的人生态度吧。

April 28, 2015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 )

© Lancas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